Wednesday, August 1, 2007

老師的話

(原作者路仁)
小學五年級時,我們的老師精神異常了。
我記得開學的時候,原來四年級的級任老師要我們在教室前等新的老師,我們充滿期待地看著一些老師經過我們班,最後一個老師越走越近,幾個同學啊了一聲。
這啊的一聲,是因為我們在四年級時,就聽說過這個老師的班級蠻亂的,他都沒有在管。他帶我們走去他的教室,很多人的臉上沒有興奮的表情。
小孩子,當然怕被打而不喜歡太嚴格的老師,但是,這「亂的班級」的標籤,卻讓很多同學覺得「自己將來會比人家差」。開學後,就接連轉走了好幾個同學,好像他們的父母已經聽過這個風聲了。
我們的老師,有很嚴重的情緒困擾,我們道聽途說,只知道是因為他的家庭婚姻有問題。他的情緒開始出狀況,是在接我們斑的前一年,之前他是很正常的,而且也是學校很好、很認真、很有愛心的老師,跟同事相處的很好,但是這一年,確實發生了什麼事,就不是我們所能了解的。
他帶的上一個班級,本來已經有點問題,但是因為那個班本質還乖,所以沒有出大亂子。我們這個班,則是有幾個很會搗蛋,又特別皮的傢伙,遇上這樣什麼都不管的老師,就像火藥等著星星之火來點燃,終於炸開,炸出了一個大亂子。
記憶裡,從五上開始,上課的畫面就有一點慘不忍賭,這幾個特別調皮的學生老是帶頭鬧,老師在黑板上寫字,學生在下面跟左臨右舍的朋友講話、打橡皮筋、玩彈珠。
我的哥哥也聽我講過學校的事,那時候他也很困惑,不知道要不要跟我們爸媽講,在那個年代,家長不像現在會介入學校的事,相反的,對老師充滿了敬畏,總覺得老師一定是對的。
我有一個很深刻的印象,有一吹,老師在台上上課,有一個同學爬窗出去,到教室旁的防空洞躲起來,我跟著他後面爬出去,追到防空洞裡,像我這麼乖的小孩,竟然會做這樣的事,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為什麼老師不攔我們呢?如果小孩在防空洞裡出了事怎麼辦?之後我才知道,我們教室外,偶而會有一個人在走廊上看,他是學校行政單位派出的人。
他們也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呈報上教育局去,因為他們始終堅信這麼好的老師會恢復過來,報了上去他就沒有工作了,而且不只是現在,對將來而言,也是留下一個很不好的記錄。而且,這一位老師也堅持要有一個班級可以讓他愛,尤其在家庭發生問題後。
但是,這「愛口還是太亂了,我那段時間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上些什麼課呢且這樣的亂,延紙到一個清晨,我在掃校門口內那條長廊時。每一個班級都分配到了一個清潔區域,而我們的區域是最亂的,我的同學根本不知道做什麼?我只好默默地掃,希望下次的清潔成續,不要再拿到最後。
我們老師走了過來,經過了我們,沒有跟我們說話,卻直接走到另一頭,然後又走了回來,我瞪著老師看,不知道說些什麼,只好在那裡數老師繞圈的次數,等我算到了第十根手指頭,困惑完整地爬上了臉,夾雜了一點害怕。
我大膽地跑到學校老師辦公的地方,跟其他不認識的老師講,這事就這樣燒了起來,燒到了許多家長的家,燒進了教育局,這燒起的火,把所有的問題解決了,把所有刻意要隱瞞的秘密揭開了,之後我們那個班就被拆散,流浪到其他的班級去了。
就像教室外的那一棵大樹所飄落的葉片,隨風流浪到其他地方去了。

這亂的感覺,很不好,但這流浪的感覺,更不好,因為我比較要好的朋友,都流浪到別的班級去了。我記得第一次進去新班級的時後,我們五個同學排開站在講台上自我介紹,台下都是一張張陌生的臉孔。
我們的老師知道我前一個學期,在原來的班級考了第一名,他問我考了幾分,我講出了分數,沒有掌聲,卻也沒有噓聲,只有嘩的驚訝聲,那一聲,配合著台下一雙雙眼神,其實跟噓聲差不多。
那時候,所有班級的考卷都相同,這分數真的對他們來說太差了,但在那樣混亂的班級裡,對我而言已經很難了。
而我,就像一條淡水魚,掉到一個莫名的大海裡,身旁游的魚,都好快、好陌生。我從一個很鬆的班級,來到一個很嚴的班級,這太鬆的感覺很不好,但這太嚴的感覺更不好。
我們老師,數學考試分數只要低於八十分,少十分打一下,因為他覺得數學很重要,我只有五十幾分,要打三下,那是超級酷刑,老師用接力棒打手的背面,我被打了一下後,痛的不得了,手都不敢再伸出去,再伸出去時,手已經有點發抖。
我回到座位,抽噎地哭,隔座的女生,給我一張衛生紙。其他轉來的四個同學更慘,被打的更多,那一打也把其他四個同學打入了地獄裡,因為他們對數學的恐懼感更大,之後他們常常是在一群鴨蛋的上頭徘徊。
那時候,在台下的我,擦乾了眼淚,模糊中看著考卷,我帶著考卷去找老師,指著某一題問為什麼錯,我的意思是我錯了沒有關係,但是我想知道是哪裡錯,但是老師誤會了我的意思,以為我要來爭論我那一題沒有錯,老師生氣了,連紙打了我四下,比剛剛的幾下重,我又抽噎的哭了。
原本的教室外,有棵參天的老榕樹,有時我會回到那裡,在光隙中細看它倉勁的樹幹,及在藍天背景裡的孤單,有時則細聽另一個也跑回來的同學,在短暫的一點下課時間裡,所想說的孤單。
我坐在教室裡,聽著老師講課,這黑板上的字,究竟在說些什麼?跟上一個學期我學的,有什麼關係?我都連不起來,或者說上學期學些什麼,我根本不知道。
但是,我還是認頁地看著老師聽,我知道我在地獄裡,但我其的很想爬出去,我知道被打很痛,但是我知道我一定可以走過去,如果我因為錯過一個學期的課而流淚,那麼我還會再多錯過一個學期的課,我的步履雖小,但是慢慢地走,我想可以走過去這艱難的考驗。
那樣的主面,如果從講台上看下去,應該是很感人。我的其他功課,慢慢恢復,只有數學,因著一點恐懼感,每次在計算時,都會算錯,而且是原來對的,我自己沒有信心,又把它改錯。
跟我一起轉來的一個同學,是鎮上一家餐館老闆的兒子,他的父母非常寵愛他,看到小孩回家常常哭,於是找上了校長抗議,甚至會派人到教室外面監看,對體罰敢做這樣的抗議,在那個年代,也是絕無僅有的,我們的老師,後來也決定轉到高雄市教書。
我們的老師乎時很嚴格,但是在離開前的最後一堂課,倒出了很慈祥的一面,他眼睛看著我附近說:F你可以站起來嗎?老師有話要特別對你說。
那時候,我的後面坐著我們班上第一名的女生,所以所有人都往她那邊看,我們都以為老師在叫她,沒想到老師卻澄清是要跟我說話,我愣住地出神,所有人的目光轉而投射到我身上,待我回神回來,趕緊倉皇地站起來。
老師說,他希望我可以繼續努力,他覺得我會有很光明的前途。久久,尷尬漸漸爬上了我的臉和不知道放哪裡的手,只好在桌上逗來逗去。撕破這一片尷尬的是同學的掌聲,這是最後老師要同學伸出手的。
老師這突然而來的言語,抹去所有同學對我異樣的眼光,揮去了不起眼角落裡的孤單,將我推進一個金光閃閃的舞台。
我原來的班級,太鬆了,像個黑社會,但是有道義。這個班級,太嚴了,像個商場,人變得有點功利,計較榮替。這突然而來的榮眷,讓許多同學羨慕,讓很多人想親近我,也讓我在這麼小的時候,就體會到人世間的冷暖。
我把這件事跟爸爸講,隔了幾天,爸爸便騎著摩托車,載著我到校長室。他透過了里長,找到了這門路,我爸爸不會說國語,那個校長不會講台語,所以透過校長的女兒翻譯。
我爸爸說,那個老師對我很好,希望學校能夠留下他,校長說,她的女兒會來這個班級兼課,六上的時候,他的女兒其的變成我們的老師。

六年級開始,我的人生就變了樣,老師的話果然在同學的心裡生了根,而我的程度也漸漸恢復了。
第一次考試結束後,老師一科一科地發成績,成績一百分的要上台接受鼓勵。我國語拿了一百分,上台接受了鼓勵,同學揚起了羨慕的眼光。自然、杜會、生活與倫理、健康教育,也都拿了一百分。
到最後只有兩個人前五科都拿到了滿分,所有的目光都投影到我身上,好像在默默地替我加油。
然而,最後一科數學,我錯了三題,分數整個被拉了下來,連班上前三名都沒有,同學啊了一聲,好像在替我惋惜。
但是,這樣驚心動魄的發成績過程,夾雜著上學期老師對我的鼓勵,讓所有的同學從此對我另眼相看。
以後,班上要推舉什麼代表,就會把我拱出去,學校要閱讀比賽,大家就推我出去比,鎮上要交通安全問答比賽,大家就推我出去參加,連班上重新安排位子,坐到我旁邊的人的,都說坐在那裡很好,好想要沾一點我美好未來的神奇。
最慘的是,我被推舉為班上的模範生,我一直是一個比較懶散的小孩,穿著、行為都不像其他小孩那麼慎重,突然被貼上個標籤,生活頓時失了自由。我還記得,在朝會時,學校要模範生上台接受頒獎,我正準備上去,卻發現上衣掉了一個扣子忘了補,尷尬的不太敢上去,最後還是勉強地上台接受全校的掌聲。
從此我知道模範生,生活裡每一個小細節都要很小心,掃地也要掃得特別乾淨,對老師要特別有禮貌,同學開口借東西要借他,因為我是別人的模範。
我記得有一天晚上,我獨自在家洗澡時,一個念頭突然閃過去,我洗澡到底要從那一塊開始洗呢?是不是也要仔細想一下,因為我是別人的模範,我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苦傻笑,想到這個想法也太荒謬了。
所幸過了一個學期,模範生的標籤終於從我身上卸了下來,我也回到原本自然而懶散的小孩。
之後,我的成績維持在中上的程度,沒有再突出到特別的地步,因為班上很多人都在額外的補習,我只是考試前傻傻的念書本,而那些饞媚的眼光也漸漸地遠去,人間的冷暖我其的走過了一回。
但至少,我已經勇敢地走過逆風,在許多同學被風捲走後,我仍咬著牙根,堅強地走過那條艱困的路,最後終於到了一個寧靜安全的地方。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eh... 10x for thoughts.

Anonymous said...

buy soma cost of carisoprodol 350 mg - drug interactions soma nor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