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 2022

徐傅霖對聯三



輓陸衡士先生

羊城一別裘葛兩更噩耗傳來竟喪泰山梁木;

燕市相離海天萬里故人何在空懷朗月清風。

輓呂健秋之封翁

是經師是人師庸德庸言可傳諸後世; 

能養子能教子難兄難弟有聲於當時。

輓歐陽駿民兄 (以兄學佛多年故云)

袁氏稱帝吾從君反抗最先于今中國又將亡恨未能徹始澈終共除大患; 

我佛濟人功與德慈悲無量自古西方眞極樂請實行救苦救難普渡眾生。

輓丁佛言先生

國誰的國民誰的民任憑大憝巨姦狼吞虎嚥總是掉頭弗顧掩耳弗聞就積極而論先生固有遺憾;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那管官僚政客狗苟繩營實行惡木不棲盜泉不飲其高尚之志今日可謂難能。

輓潘殷其學長

君竟逝耶今秋海上郵筒會以双魚見寄;

國將亡矣異日遼東華表休化一鶴歸來。

輓鄒瑞人老伯

三郎爲我故交前曾同學北京民國會同官東粵;

百姓感公遺愛去時則爭留侯霸歿則爭祀王喬。

又〔代李子羽作〕

與少君在廿載訂交蜀道多艱未克登堂一拜; 

惟先生有萬民遺愛哲人其萎遂令行路同悲。

輓鄭鹿門先生
鄭先生名士掄前任和平縣知縣作官甚清廉係余之受知師又兼龍溪書院山長又係余之受業師也身故十年始安葬余以聯吊之

公為新浰舊長官真有如遺愛桐鄉難忘朱邑;

我亦康成門下士愧未克親來江夏會塟黃瓊。

輓許麟甫同學太夫人

賢哉太夫人相良人義訓兒孫女師亦經師自應形管千秋爭傳巾幗; 
嗟呼余小子與令子情同兄弟若母即吾母愧未生芻一束親奠萱幃。

輓司徒伯勳先生

惟公具博學雄才想當年飲酒賦詩情猶如昨;

歷官兼行政司法聽到處歌功頌德死亦有榮。

輓石福鑌述彭師兄

君眞愛國男兒痛共和諦造維艱至死不忘双十節;

我忝同門老友憶逆旅唔談甚快相違剛過兩星期。

輓司徒仲實之岳母余氏

 母如祁國夫人爲女擇賢得婿眞同蘇子美, 

我倣南州高士將芻比玉登廬親唁郭林宗。

輓羅敬則先生 羅君伯鑄之封翁湖南知府舉保循良第一奉旨嘉獎二次

有清末葉公爲湘循吏第一人奉先皇特旨褒嘉其功在萬民到處爭傳遺愛;

共和十年我作粵羈囚將五月得令子挺身辯護雖獄成三字藐躬幸保餘生。

司徒仲實之夫人身故代仲實擬聯懸諸靈側

結縭三十一載有男兒有女兒有繞膝孫兒生之育之以教誨之惟卿艱苦備嘗我今獨撫諸兒何敢忘多年夫婦;

屈指四十五天因喪母因哭母因捨身殉母悲矣惨矣益滋痛矣從此幽明永隔你已長依老母定能事當日翁姑。

挽胡漢民展堂先生

平生最信仰中山獨反對容共聯俄公眞有卓識;

至死猶關懷大局果實行抗日救國我亦表同情。

輓吳子玉上將

成英雄败也英誰毁何足損譽何足榮論定盖棺知人心自有公道;

素患難行乎患難威不能脅利不能誘士窮見節雖敵國亦震大名。

輓朱子橋先生

孫吳韜畧姚宋德才乃武乃文出可將入可相;

菩薩心腸英雄肝膽救民救國生也榮死也哀。

輓黄伯才先生

鴻卿輕財少伯散財濟人濟物中外皆知記同香島暢敍曾約我乘槎南渡;

墨子兼愛耶穌博愛救國救鄉始終不懈快睹神州光復奈何君撤手西歸。

輓黄慕松先生

能文能武于國家屢建殊勳畢生玉潔冰清問中央廿餘省官僚如公有幾; 

禁賭禁烟爲地方痛除大害一旦山頹木壞合東粵三千萬民衆與我同悲。

輓楊永泰暢卿同學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豈無故而云然耶迴思卅載交情語重心長曾勸君鋒芒稍斂; 

以香自焚以明自煎信有才亦足累矣痛念萬方多難人亡國瘁不知吾涕泗何從。

No comments: